謎底要到最後一秒鐘,只有自己知道。

她拚命的掉眼淚,說她沒有辦法離開他的原因:「我不忍心,我擔心他又去過以前那種不正常的日子。」

她以為她是他的救生圈,沒有了她,他會沉到地獄裡去,萬劫不復。

儘管他各方面條件都比不上她,酒色財氣樣樣沾染,還有幾個與她年齡差不了多少的兒女。他還是她百分百的男人。

她負擔他們生活中的所有開銷,甚至為他借貸、替他解決那些找上門的麻煩,即使所有的人都勸她離開他,她還說:「他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,我怕離開他,他會自甘墮落。」

他再怎麼拖累她,傷了她千百回,她還是不捨得走:「如果連我都不肯幫他,還有誰會。」於是她疲於奔命,補足那個男人真實生活中不及格的百分比。

朋友問她:「妳有沒有想過,過去他身邊的女人為什麼都離開他了?妳不會像是死守四行倉庫般的死守著這個人吧!然後,有一天妳受不了了,離開之後,他還可能碰到其他人,像妳一樣的付出。」

她哭得更厲害了,因為想起他過去以來數不清的女人,有名分的、沒名分的,想到自己不是他的全部,想到自己為他舉債等等犧牲,和可能離開他的悲慘遭遇,更難過起來。

而她不過是眼前這個百分百的男人的幾分之幾。

到底是確實的幾分之幾呢?她都還不知道。

在愛情裡面,我們實在沒有自己想像的偉大,如果那個對象會因為妳而變得更好,那麼他會想辦法加快腳步追上妳,真的成為適合妳的百分百情人;如果不會的話,即使妳花再多的氣力也於事無補。

用一般的常態來算,要是所有的人從十五步開始談戀愛「到三十五歲安定下來,也有二十年的光景,而在這二十年中碰到十個可能生活在一起的異性,那麼最後一個和對方在一起生活的人,充其量也僅僅是十分之一。

而即使再怎麼努力忘記自己或對方的過去,真實狀況裡也真只是對方感情歷史中的幾分之幾。

到底是幾分之幾呢?就像張國榮在電影「阿飛正傳」裡說的:「也許要在我死去的前一刻,才知道誰是我這一生最愛的女人。」

幾分之幾重要嗎?或許最愛才重要,然而謎底,卻要在最後一秒鐘才揭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