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她的下眼瞼有很深的皺褶,像雙下巴一樣,附生在眼睛之下,自己的眼光掃射不到的地方,彷彿陰處的青苔,泛著隱隱的黑氣。

通常,有這種「面相」特徵的人,都度過了一段人生的慘澹時光,幾乎都曾經浸漬在怨恨的醬缸裡很久,因為難以驅散的心頭烏雲而夜夜失眠,或者咬著牙無助地以淚洗面多年。

「我和他結婚時,他家就怪我沒嫁妝,對我冷言冷語……我原諒他們,為他們做牛做馬,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,做盡一切事,做給他們看……他們並不知道感激,以為理所當然。」

「他沒賺錢養家就算了,還在外面借錢欠了一屁股債,他跪下來求我替他還,不然他會被人追殺。我同情他,就把所有存款拿出來幫他還錢,沒想到還完的第二天他又去賭……」

「他第一次有外遇,被我發現了,我要告他們妨害家庭,他還替她向我求情,說下次不敢了,我原諒他們……沒想到他以後還有第二次、第三次……」

「我婆婆總是用盡最難聽的話辱罵我,我生大女兒的時候,婆婆竟然連看都沒有來看一下,還罵我沒有用。叫他他也沒來,我一個人自己去辦出院手續,我原諒他們。後來婆婆生病了,我還天天到醫院照顧她……」

「他不但外遇,還把女人帶回家,就睡在我們的床上,我原諒他們……只希望他不要再打我、虐待我……」

「他打我的證據很多,我去開過七張驗傷單,但我想他是孩子的爸爸,就沒有去告他,我一次又一次原諒他……」

「後來竟然還是他來找我,要我跟他離婚,因為外面那個女人懷孕了……」女人臉色忽然大變。「他姊姊曾經來向我借過錢,竟然還敢來做弟弟簽字離婚的證人,我死了也不肯原諒她!」

又是一個以隨便原諒為美德的女人……我看過太多這樣的女人,似乎女人從小就被教導:寬宏大量才是好女人。但是,她們真的原諒對不起她們的人了嗎?隨便原諒,常比不原諒更糟。越原諒,越不信任;越憤怒,越對世界悲觀,對人性失望,不如不要原諒--讓他爛到底,他既不值得拯救,就別為他把自己假裝成聖母瑪莉亞,到後來最難原諒的,反而是愚愚懦懦庸庸碌碌、被折騰了所有青春的自己。

隨便原諒的人,也很容易胡亂怨恨。我很想告訴這個女人,她把她的怨恨放錯地方,她或許還該感激那個姊姊,印章一蓋,讓她脫離苦海。我們什麼時候才能讓腦袋清楚一點,冤有頭,債有主,搞清楚誰才是不能原諒?

但我沒說出真話,我怕她不原諒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琳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